網站地圖
逢甲大學

化工系終端課程專題競賽,展現學生創新實力

deco

化工系終端課程專題競賽,展現學生創新實力

2024.01.24

化工系終端課程專題競賽,展現學生創新實力

「化工系終端課程專題競賽」於113年1月9日在啟垣廳舉行,此為本系終端課程「程序設計」學習成果的展現,學生於大三下及大四上修習程序設計(一)(二)課程,並於大四上期末進行成果發表。這場競賽展現了學生整合所學、跨足實務的能力,並以解決複雜工程問題為目標。

在課程中,學生學習到化工程序規劃方法及相關實務技術,透過兩個學期的時間,組成團隊進行一個複雜工程問題的構思、設計、實施、執行。藉由整合所學知識,考量現實環境的多方限制,進行相關實驗實作或模擬,完成化工相關領域的畢業專題,同時評估經濟效益與考量與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(SDGs)之關聯性。

在專題製作過程中,學生根據進度進行多次進度檢核報告,指導老師從中給予建議並檢核是否達成階段目標,並於期末進行兩班聯合專題競賽,由大四學生組成的27個專題團隊進行成果發表。許多大二、大三學生也前來觀摩聆聽,並由系上教師擔任評審,最終選出前三名及佳作共10組隊伍。

第一名由化工四乙「梁高誌、王華定、余承澍、曾子耘、歐怡婷」以「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元件回收程序開發」奪得,第二名有兩組,分別由化工四甲「蘇唯愷、黃致澔、孫茂紘、蘇誌淳、陳凱偉」的「生質基聚酯高分子之量產程序開發」及「張華苓、陳沂、黃姵蓁、林芝穎、林帝岑」的「葡萄糖與氫氣的量產程序開發」脫穎而出,更多獲獎隊伍請見下圖「112學年度專題競賽列表及名次」。所有團隊用一年時間的努力準備,在這專題製作過程中提升了學生核心能力與競爭力,培養他們創意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,而最後的競賽發表也提供學生展現專題成果並互相觀摩學習的機會。

觀看「終端課程專題競賽」成果

112學年度專題競賽列表及名次

第一名:【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元件回收程序開發】,由曾怡享主任(左起)頒獎給化工四乙「梁高誌、王華定、余承澍、曾子耘、歐怡婷」。

第二名:【生質基聚酯高分子之量產程序開發】,由袁維勵老師(左起)頒獎給化工四甲「蘇唯愷、黃致澔、孫茂紘、蘇誌淳、陳凱偉」。

第二名: 【葡萄糖與氫氣的量產程序開發】,由李亦宸老師(左起)頒獎給化工四甲「張華苓、陳沂、黃姵蓁、林芝穎、林帝岑」。

終端課程專題競賽現場實況

相關新聞